财新传媒


央行孙国峰:从FinTech到RegTech的监管逻辑

2017年04月19日 18: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金融市场具有规模较大、创新动力强、防控系统性风险刻不容缓这三大特征,有必要构建中国特色的FinTech监管体系。我国可以探索将人工智能应用于金融监管,以RegTech应对Fintech
中国金融市场具有规模较大、创新动力强、防控系统性风险刻不容缓这三大特征,有必要构建中国特色的FinTech监管体系。东方IC
孙国峰
孙国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并兼任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培育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客座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会计学会副会长,央行青联副主席,中国城市金融学会、中国农村金融学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外汇指导委员会(CFXC)委员,中国金融论坛创始成员兼学术委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国际清算银行客座研究员。在国际著名的美国帕尔格雷夫出版社出版2部英文专著,在中国出版4部中文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国峰)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定义,FinTech是指技术带动的金融创新,它能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造成重大影响。随着FinTech对传统金融业务带来的冲击,其累积的风险将有可能是系统性的。

  一、为什么要监管FinTech?

  (一)FinTech的风险属性

  FinTech本身的金融属性决定了其很强的风险特征,这主要包括:一是FinTech使金融风险更具隐蔽性、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范围更广,增加了金融系统性风险;二是FinTech使传统金融“脱媒风险”加大,FinTech使资金供给能够绕开现有的商业银行体系,直接输送给资金需求方和融资者,完成资金体外循环,金融交易脱离现有金融管制的情况愈发严重;三是技术风险更加突出,FinTech业务发展有赖于先进的技术和交易平台系统,技术和交易平台系统选择失误可能给FinTech机构带来较大风险;四是数据风险与信息安全风险相互交织,数据使用和保护不当将同时带来的数据风险与信息安全风险等;五是监管套利,由于一些FinTech公司处于监管灰色地带,从事类似银行的业务,但却没有受到类似的监管。当前FinTech的风险事件主要集中爆发在流动性风险、非法集资、黑客攻击和非法经营等方面,比如贷款余额高达702亿元、投资人数约84万人次的“e租宝”事件,源于俄罗斯MMM金融互助社区的网络攻击,以及一些FinTech公司挪用、非法占用客户资金等违规经营问题引发的风险事件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