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上下游利润分化看经济走势

2017年04月28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成本冲击和需求拉动的强弱差异最终会使经济动能的演进呈现出不同趋势。在成本冲击特征相对明显的时期,宏观经济总体震荡,即使出现反弹,也只是脉冲式的、不可持续的。需求拉动才是实现经济持续复苏增长的关键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徐剑 吴双双)对于当前宏观经济的表现,市场上存在很多不同的理解,特别是对于未来中国经济是否会持续复苏存在着较大分歧。从今年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很多指标的名义增速似乎很高,但实际增速却很低,价格因素的扰动无疑加大了各界对经济走势的分歧。以投资增速为例,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是近几个月高点(9.2%),但实际增速(4.5%)远低于名义增速,并创下十几年来的新低。此外,进口方面的数据也受到价格因素的较大扰动。上述价格扰动表现在行业层面,是上游行业的利润在显著恢复甚至狂飙,但下游行业利润表现却乏善可陈。那么,如何理解价格快速上涨背后的经济动能?上游利润强、下游利润弱局面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借助上中下游的分析框架,我们可以对未来经济走势得出怎样的预判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