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体系“拨乱反正” “猫鼠游戏”画风突变

2017年05月05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要猫认真起来,就没有捉不到的老鼠。过去在鼓励创新的大环境下,有关部门在监管尺度上有所放松,下一步的监管风格,将由过去的创新竞赛,切换为监管竞赛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2017年3月,银监会的一系列监管文件将市场打得措手不及,与此同时,自3月17日起,以北京为首,全国部门热点城市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我认为这两件事并不是孤立的。再考虑到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016年12月3日的“妖精论”,以及财政部、银监会等六部门近日刚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我们可以把近期的监管动作总结为一场金融体系的“拨乱反正”。

  从资金面变动上看,2016年三季度开始,银行间资金面波动加剧,2017年元旦后,伴随着提高OMO操作利率,银行间资金利率中枢开始抬升。结合2016年11月份传闻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可以推定,至少在2016年下半年,监管层面已经有收紧的意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