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经济体量为何易被低估

2017年05月18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腾讯现在对数字经济体量的估计有不小的现实价值,它至少给人们找到了评价数字经济的一个基准。但腾讯现在对数字经济体量的估计依然不足,存在着低估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腾讯研究院之邀参与了“中国数字经济全景解读会”,围观了研究院对新一版“互联网+指数”的解读。测度数字经济很难,因为它能感受到,却看不到。这种特征,给技术乐观论和技术悲观论的并存留下了空间。对于技术乐观论者来说,数字经济太重要了。而对技术悲观论者来说,数字经济的作用却可以忽略不计。例如,在去年的一部畅销书《美国增长的兴衰》中,经济学家罗伯特·戈登(Robert Gordon)就表现出了对数字经济的不屑。在他看来,互联网带给人们的福利改进恐怕还比不上抽水马桶。对于数字经济体量的客观估计的缺失,会让人们很容易在上述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之间感到迷茫。从这个意义上讲,腾讯现在对数字经济体量进行的估计有不小的现实价值,它至少给人们找到了评价数字经济的一个基准(Benchmark),以后的研究将可以在它的基础上进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