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额现金股利真是利好吗

2017年05月23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本市场对于高现金股利的股票,似乎一下子热衷起来,这在过去是没有的。本质上讲,上市公司发放股利,只是将锅里的肉放到股东的碗里,并不增加股东的财富总量
在上市公司、政府和投资者的博弈中,透支性的现金股利对股价抬升作用总是小幅而短期的,有盈利能力支撑的现金股利才会带来健康持续的多方共赢的局面。图/视觉中国
欧阳辉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并兼任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与金融创新和财富管理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曾任雷曼兄弟,野村证券,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负责过大型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信用衍生品定价,alpha-beta°结构性产品等,也负责过为大型企业的投融资,成本管理和业务开发提供解决方案和产品建议;曾任杜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和北卡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博士学位和杜兰大学化学物理学博士学位,还曾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化学物理学博士后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欧阳辉 特约作者 席岑)2017年3月18日,在A股和H股两地上市的中国神华(股票代码:601088)发布公告,拟派发2016年度期末股息现金0.46元/股,特别股息现金2.51元/股,股利总额达590.72亿元。对于此次特别股利,公司的解释为:“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近几年资本开支规模较过往若干年度相对降低,且未来一个时期经营现金流入较好。在保证本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本公司董事会提出上述派息建议,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上述派息建议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指导意见。”中国神华这一公告引发各方关注和资本市场的积极反应。3月20日和21日两天,中国神华A股股价累计上涨约20%,H股股价于20日当天的最高涨幅曾一度超过2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