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共享单车准公共交通化会是未来方向吗?

2017年05月26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共享单车企业利用城市公共空间开展经营活动,为提高产品见街率与利用率,往往会形成空间的争夺。没有政府的良好管理与行业的自律,必然会导致哈丁所述的“公地悲剧”
2017年4月5日,北京金融大街,市民在自行车专用车道骑共享单车。图/财新实习记者 马敏慧
顾大松
财新网“法治交通”专栏作家, 法学博士,交通规划博士后,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政策法规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主持、参与多个国家、省交通法与政策研究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顾大松)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秉持对共享单车(即意见中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发展中规范的态度,为共享单车走向更多城市,服务更多市民奠定了基础。意见稿在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基本原则同时,强调发挥政府引导、行业自律及社会公众参与的合作治理,体现了共管、共治进而推动共享的总体指导思想,值得肯定。

  不过,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兴事物,特别是其利用城市公共空间开展经营活动的特性,激烈的市场竞争必然导致“公地悲剧”,意见稿秉持的市场决定作用原则将备受考验,因此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同时,有必要在准确厘定共享单车(包括公共自行车)的交通属性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意见稿已有的行业自律机制建设,辅之以投放停放法规修改,重点以公共治理思路推进共享单车的规范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