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互联网巨头 “收割”保险

2017年05月26日 15: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用互联网卖保险”算不上真正的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保险一定不要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方义 特约作者 牟剑群)中国保险业正进入发展拐点。保险监管近期风向剧变,另一只靴子尚待落地;保险产品功能导向回归保障,新兴保险公司不能再通过“中短存续期寿险”融资举牌,传统大公司由保险营销员资格考试取消等“政策红利”所驱动的人力、保费双高增长也面临减速的挑战。

  拐点虽现,但黎明前的黑暗却最为黑暗,当前最让我们担忧的,是互联网巨头和所谓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对保险的所谓“收割”。

  打开你的微信,点“我”“钱包”“理财通”“理财”,头排居中是“保险理财”,点进去可见“灵活存取,千元起购”的比拼收益率的“保险理财产品”。打开你的支付宝,选“蚂蚁保险服务”,点“健康”,可一键购买“健康告知”已被默认勾选的“百万医疗险”。微信和支付宝背后的腾讯和阿里巴巴更是携手平安保险,“三马”共同创设众安财产保险公司,在淘宝上捆绑销售的巨量“退运险”和刷屏朋友圈的爆款“国民医保”更是掀起了“互联网保险”的热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