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异化与修复

2017年06月12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修复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正本清源,回归到“原则上只有企业家才需要信贷”的本源上来才可能是金融去杠杆最好的注解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始于去年下半年的金融去杠杆以来,同业市场资金利率大幅上升,对商业银行特别是资金来源依赖同业负债比较重的中小银行的盈利性造成了强劲的冲击,金融去杠杠成为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但如何认识金融去杠杆以及预见金融去杠杆后续的影响,各说不一。从历史演化中观察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结构变化可能提供新的视角。

  一、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结构发生了什么变化?

  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结构已经异化畸形。相较于传统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在表内资产端以及表表外非保本理财的资产端出现了大量的非标资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