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决定房地产投资的“短边”

2017年06月21日 13: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供给还是需求?地根还是银根?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高莉 林渊)核心观点:

  1.尽管全国房地产销售与价格同比增速都早已出现拐点,但此轮调控以来房地产投资的变化相比于历史规律更为滞后。从过去几轮政策实践来看,我国房地产调控往往是对其供给和需求同时进行,有时方向甚至是矛盾的。在此背景下,依据管制条件下的“短边原则”能更好分析房地产投资趋势。

  2.当供给和需求同时受到调控或抑制时,两者的“短边”决定了房地产市场的均衡演进。房地产库存是供需均衡的外化表现,其反映了市场供需相对强弱的变化。鉴于近期房地产库存趋势性下滑,我们判断,相对于需求而言,供给是决定目前房地产市场及其投资变化的短边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