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炮声中成长”的美联储:耶伦走后会怎样

2017年07月17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耶伦之后谁来接任没有那么重要,只要他愿意继续在秉持专业的基础上沉着应对各路政治压力,美联储的地位就会继续不可动摇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的主席职务明年2月就要到期,因此,她是否连任现在逐渐成为话题。尽管她上任以来似乎干得还不错,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她能够连任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从上星期国会汉弗瑞-霍金斯听证会上的问答,似乎可以看出这个希望不大。当共和党达菲(Sean Duffy)众议员询问她是否认为这是她最后一次听证时,她简单地回答道她的任期明年2月到期,所以这很可能就是最后一次。

  在参议院听证时,当耶伦被问到类似问题时,她表示如果特朗普咨询她是否留任的话,她还没有考虑好。这说明特朗普还没有按照惯例开始正式考虑后任人选,耶伦连任的门还没有完全关上,但是按照特朗普“以国为家”、喜欢任命亲信的特点,她的希望不是很大。上星期,有传言流出,说只要现任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Gary Cohn)愿意,他立即会被提名为下任美联储主席。很显然,试探性气球已经放出,就看外界反应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