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二季度经济数据看金融监管走向

2017年07月17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侧重于“稳货币”,以适当对冲“强监管”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对债券市场而言,短期内,在“稳货币”的指向下,市场紧张情绪或将暂得缓和
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再度交上6.9%的亮眼成绩单,正如我们一直强调的,目前经济数据平稳、人民币汇率稳定、通胀走势无忧的“蜜月期”,正是加强金融监管的“窗口期”。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7月14-15日,市场瞩目已久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靴子落地”带来的究竟是如释重负的欣喜,还是关山依旧的纠葛?

  看起来金融监管在“政策”上并未进一步加码,将去杠杆从金融领域里的闭环兜圈,回归到国企去杠杆的本源,似乎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亦真亦幻的”缓冲空间”。但金融监管政策在执行“力度”上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对“紧监管”可能造成的冲击依然不宜掉以轻心。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再度交上6.9%的亮眼成绩单,正如我们一直强调的,目前经济数据平稳、人民币汇率稳定、通胀走势无忧的“蜜月期”,正是加强金融监管的“窗口期”。经济数据的超预期平稳,更可能令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的“主动”防风险、“控总量”、地方政府债务“终身问责”等要求,在短期内获得更高的政策优先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