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注海外市场的三个“Surprise”

2017年07月20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朗普“牛刀小试”、耶伦一意孤行快速加息,以及美联储在缩表后降息,正是我们认为后期需要注意的三个“惊讶”。对市场来说,这些都是不折不扣的Surprise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夏天然)美联储今年已经加息两次,但美股仍居高位;欧央行突然转鹰、加拿大央行开启7年来首次加息,但欧股反应远不如想象中猛烈;特朗普家族“通俄门”事件再发酵、朝鲜再度显出核威胁,但恐慌指数(VIX)就是趴在低位,全球市场似乎进入了低波动率时代(图表1)。是因为去年的英国退欧公投和美国总统大选降低了投资者心理承受力的底限?还是因为这些政经事件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实在微小,导致投资者已经“麻木不仁”?如果说这两个原因都成立的话,接下来海外市场依然有一些Surprise,可能会显著拉升VIX波动指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