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征税仅仅是为了增加政府收入吗

2017年07月24日 13: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该逐步把以普通消费者为主的税制结构,转变为更多以富裕群体为主的税制结构
朱为群
朱为群,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税收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中国财税法研究会理事、全国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为群)近些年,税收越来越容易成为公共话题。例如,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的设定、营改增对企业税负的影响、房地产税改革等,都常常在舆论场引起热议。随着经济、政治与社会的发展,税收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将越来越广泛和深入,人们对税收问题的关注度也日益提高。

  税收作为一种公共收入来源,一般认为是与国家的出现相关的。由于维持国家政权需要相应的资源,自然就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取得收入。但是,仅仅将税收理解为就是为了增加政府收入,还是有偏差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