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00万人的超大城市到底对我们的心理有啥影响

2017年07月26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常我们认为大城市的生活会使人变得冷漠,但现代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其实是让人变得过分敏感——特别是对负面信息的加工过度,坏的可能性想得过多。显然,身处茫茫人海中产生的孤独感和漂浮感是不利于人的心理健康的
彭凯平
彭凯平,毕业于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心理学系博士。2008年5月起受聘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和首任系主任;2009年入选中组部国家级海外高级引进人才(千人计划),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伯克利心理学高级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联合主席。中国北京积极心理学学会理事长和国际积极心理联合会(IPPA)以及国际积极教育联盟(lPEN)中国理事,并担任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执行主席(2009年至今)。曾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及东亚研究终身教授,伯克利加州大学社会人格心理专业主任等国际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凯平)最近,网络上的一篇文章——《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刷爆了朋友圈。赞成者、响应者、认同者、转发者不计其数;同样,反对者、谩骂者、批评者、讥讽者也很多。无论是非立场如何,其实反映出来的都不是什么新问题,只是我们人类社会发展到城市化阶段,特别是超大城市化历史时期出现的一个普遍的现象:喜爱和厌恶兼而有之。在伦敦、巴黎、纽约……在世界上的每一个大城市都发生过。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世界城镇化展望》2014年更新版预测,目前全世界有54%的人口(约39亿)居住在城市,而2050年该比例将上升到66%——城市化是不可避免的历史趋势。城市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它让我们人类能更有效地利用资源,从而使得在人口密集的环境里更容易分配文化、教育、卫生、健康、福利等资源,这也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都愿意推动城市化运动的主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