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要炒作高考状元,他们也可能向平均数回归

2017年08月01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很多的高考状元都很难说能在下一次的高考中继续夺得第一名;从统计上来讲,这也几乎是不可能的现象。把第一名当作一种神圣的、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来宣传,是一种非理性的行为
彭凯平
彭凯平,毕业于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心理学系博士。2008年5月起受聘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和首任系主任;2009年入选中组部国家级海外高级引进人才(千人计划),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伯克利心理学高级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联合主席。中国北京积极心理学学会理事长和国际积极心理联合会(IPPA)以及国际积极教育联盟(lPEN)中国理事,并担任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执行主席(2009年至今)。曾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及东亚研究终身教授,伯克利加州大学社会人格心理专业主任等国际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凯平)每年夏天,美国的各种职业体育联盟,比如篮球的NBA,冰球的NHL,橄榄球的NFL等,都要从大学生中选拔优秀选手加盟各支职业球队。选择的依据当然是这些球员在以往比赛中的表现,每次选拔的第一名也就当之无愧地成为当年的选秀状元而名扬全美。但奇怪的是,很多这类选秀出来的状元到了职业球队,通常并没有表现出大家所期望的霸主风范,他们在第一个赛季的表现稀松平常,乏善可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