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能否反映经济基本面

2017年08月01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汇率与经济基本面的关系并不稳定。从中长期来看,二者走势基本一致。短期来看,由于存在持续的外汇市场干预,外汇市场能够在逆周期状态下运行较长时间,与经济基本面暂时脱钩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 特约作者 张潇)人民币汇率究竟能否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判断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的重要依据。理论上,一个新兴市场国家,如果采用浮动汇率制度,汇率将会作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器。经济繁荣时汇率会升值,抑制出口,降低经济增速。经济衰退时汇率会贬值,促进出口,缓解经济衰退。

  人民币汇率一直是有管理的浮动。为了刻画人民币汇率与经济基本面之间的关系,我们提取了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间接标价法,上升代表升值)和GDP季度增长率(也可以选择中美PMI之差,并不影响分析结果)的周期性成分。首先,获得季度GDP总量和人民币汇率的时间序列数据。然后,对其取对数、做季节调整(仅对GDP数据)、并剔除HP滤波的趋势项。最后,获得中国经济周期和人民币汇率周期变量。二者关系见图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