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说未来美国

2017年08月07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特朗普出人意料的获胜仅仅是海面的浪花,数据显示的美国社会人口结构变化及其引发的不同年代和种族群体之间政治力量的重新组合才是水下的潜流
张小彦
财新网“决策智能”专栏作家。20世纪80年代由费孝通先生推荐赴美留学。1989年获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二十多年来遵循费老“社会学为社会服务”的教诲,将社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软件系统。曾为美国联邦政府和二十几个州政府设计、建立了毒品滥用预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2007至2010年,被美国卫生部聘为毒品滥用预防和治疗研究中心国家级顾问;同年,获得国家预防网络授予的服务金奖;2008年获得了美国安永企业家东部地区年度奖;2010年被匹兹堡地区商业周刊评为行业标兵。现任美国匹茨堡大学客座教授并兼任一家软件公司董事长和数据科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保罗-泰勒(Paul Taylor)2014年写了一本畅销书《下一个美国》(The Next America)。2016年他又出了新版本,更新了一百多个图表,并加了编者按。这本书之所以能引起社会上强烈的反响,是因为它大量引用了美国政府和各类民意调查几十年积累的数据。保罗本人也因此成为脱口秀主持人的采访嘉宾。

  这本书对我们了解和预测美国社会和政治的走向有重要启示。

  保罗在书的前言中指出:“美国政治上的重组根植于两个正在同时发生的人口结构的变化:美国人口在进入老年化的同时也正在走向主体种族非白人化。这两个结构变化的合力导致了两党基础在人口构成、意识形态、文化上的完全不同。一个党的基础更趋于年长、白种人、有宗教信仰的保守群体,他们很难理解和适应那些将成为下一个美国“心脏”的新种族构成、性别规范和家庭结构。另一党的基础则倾向于更年轻、非白种人、自由化、世俗、对移民和同性恋、双性恋、变性人友好并认为美国社会的多元化是一份珍贵财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