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联”的意义及可能影响

2017年08月09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网联平台的设立,是一个不改变现有利益格局的“亡羊补牢”的对策,是央行告诉第三方支付机构:“你们的业务格局我不改变,但是你们的资金流动,我要看得清清楚楚。”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伴随着8月4日央行的一份文件,“网联”再一次走进大家视野,成为热点话题。相同的一幕,在去年7月底已经发生过一次,当时根据媒体报道,央行牵头成立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业内简称网联)的方案刚刚成形。

  央行牵头成立网联的主要意义在于监管机构需要看清楚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流向

  现有的第三方支付模式示意图:

  网联成立后的第三方支付模式示意图:

  

  在现有的第三方支付模式中,支付机构除了在备付金存管银行开立账户之外,还可以在多家备付金合作银行开立账户,在同一家支付机构内部的资金流转,其信息隐藏在支付机构内部,支付机构内部轧差之后调整在不同银行账户的金额,监管机构只能看到银行账户金额的变动,看不到资金流转的详细信息,存在洗钱等违法违规的隐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