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币本轮走弱或与人民币走强有关

2017年08月10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轮港币走弱并非是恶意做空所致,而是人民币升值的余震,持续期或为两年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年内港币的持续贬值,已经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有观点说港元跌破7.82心理点位,进入“危险区域”。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港币有可能会在较弱势的位置反复震荡,但是跌破7.85弱方兑换保证的可能性基本上没有,所以不要惊慌。

  港币汇率与美港利差的短期相关性并不显著

  有观点认为,近期港币走弱,跟美元和港币的利差走阔有关系。我们从下图可以看到,确实伴随着港币(白线)的走弱,1个月LIBOR-HIBOR的利差(橙线)也同步走阔。但是如果把时间轴拉长,就会发现两者的短期相关性并不显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