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房地产:一堵倾斜的危墙

2017年08月10日 15: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房价拐点何时到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实现“租售同权”,应该从改革户籍制度入手,彻底取消户籍和居民医疗、教育及其他城市公共福利的捆绑;同时,发展私立学校,增加教育供给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中国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已站在珠穆朗玛峰之上

  我个人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是毋庸置疑的。

  评价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可以从三个指标来看,第一,房价收入比;第二,房价租金比,第三,户均住房套数。目前,中国城镇的平均房价收入比已经超过20倍,一线城市甚至高达50倍以上(发达国家的平均房价收入比低于10倍),而租金收益率普遍低于无风险收益,一线城市的租金收益率平均在1.5%-2%之间(从海外房地产租售市场来看,正常情况下租金收益率应该高于无风险收益)。从总量上看,全国城镇居民的户均住房套数已经超过1.05套,总体供求不存在失衡。上述三个指标共同验证了一个结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