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重新收紧非银债权

2017年08月21日 13: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财政回流和金融监管的双重压力下,银行重新收紧了对非银的投放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近期紧张的资金面又成为市场热点,恰逢央行公布7月金融报表,我们来看看能否找到资金面紧张的线索。

  从下图可以看到,银行和非银资金面可谓“冰火两重天”,银行间的DR007波澜不惊,甚至自5月份以来出现小幅下行,而R007和交易所定盘FRGC007大幅波动,并在某些时点上远远高出银行间的DR007。

  银行重新收紧非银债权

  观察上图,可以看到非银资金面自2016年10月份开始大幅波动,并明显高于银行资金面,这一现象持续至今。2016年10月份恰好有一则传闻,叫做“关于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通知”,讲到在央行MPA框架内扩大广义信贷指标的统计范围,增加表外理财资金运用项目。因此银行和非银资金面的背离,与MPA考核密不可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