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治理平台?平台时代寻找奥斯特罗姆

2017年08月22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部分平台常用的治理模式都是由平台运营者制定规则、进行管理。更为可取的做法应该是让平台的使用者作为规则制定者、规则的维护者,一起参与到治理的过程中来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一) 如何管理平台:新时代的挑战

  随着互联网的应用普及和信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平台”已逐步成为经济活动的一类重要主体。越来越多的平台企业迅速崛起,平台经济模式迅猛发展。有研究表明,在全球百强企业中,有六成以上的企业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平台业务,诸如亚马逊、苹果、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无一不在经营中采用了平台模式。

  在平台企业异军突起的同时,如何对平台进行管理,让平台行为更加规范也摆在了人们的眼前。平台是一种新事物——从组织形式上看,它是一个企业,但就其功能而言,它更像是一个让使用者进行交易的市场。如何管理这种既是企业,又是市场,但既非传统企业,也非传统市场的主体,确实是一个待解的难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