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市场何时不再分化

2017年09月19日 13: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从住宅销量还是房价等指标来看,今年以来三四线与一二线城市之间呈现出了历史少有的明显分化。总的来看,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需求的超预期及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分化与因城施策的措施息息相关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高莉 林渊 文若愚)

  核心观点:

  1、今年以来三四线房地产市场的超预期表现是整个房地产市场乃至宏观经济保持韧性的重要方面。无论是从住宅销量还是房价等指标来看,三四线与一二线城市之间呈现出了历史少有的明显分化。上述分化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三四线房地产能否继续超预期?这都关乎未来宏观经济动能的科学研判。

  2、从空间分布来看,去年以来的这一轮房地产需求扩张是全国性的,局部变量(如一二线城市的外溢效应等)不足以解释全国性需求向好。从演进速度来看,此轮房地产市场的涨跌是迅速的,慢变量(如人口等)难以解释市场需求的分化。唯有从总量性的快变量方面才能找寻到房地产需求分化的根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