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沙特国王“突访”俄罗斯:不仅仅是石油

2017年10月09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沙特和俄罗斯过去素来不和,是什么原因使得萨勒曼国王“放下架子”亲往俄罗斯拜会普京总统?
陆如泉
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目前供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际部,任副总经理。1998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同年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5届MBA毕业生,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cCombs商学院交换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专业博士。曾任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曾分别在在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和苏丹项目工作数年,熟悉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石油业务。2006年至今主要从事国际油气合作、战略管理、政策研究、管理变革等方面的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如泉)10月5日,沙特国王萨勒曼“突然”造访俄罗斯,引起世人关注。沙特和俄罗斯过去素来不和,是什么原因使得萨勒曼国王“放下架子”亲往俄罗斯拜会普京总统?

  表层原因:除了石油还是石油,沙特和俄罗斯各自作为欧佩克(OPEC)和非欧佩克群体里最大的油气生产国,面对当下国际油价一度接近60美元/桶的“好光景”,两国元首有必要坐下来面对面磋商,形成“联手稳定全球石油市场”的长效机制。2014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以来,不言而喻,遭受巨大损失、面临巨大经济压力的是全球各重点油气生产国,其中沙特、俄罗斯作为全球第一、第二大产油国,石油出口创汇几近下降50%,国家经济状况和财政收支急剧恶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