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利率调控的四个判断(上)

2017年10月10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根本性问题不解决,单纯的利率市场化并不足以保证真正以市场化方式配置资金。货币政策的转型不只是技术上的 “顺水推舟”,更需要体制机制上的“伤筋动骨”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当前,在实体杠杆率居高不下、投融资体制存在结构性扭曲的经济改革背景下,在利率市场化形式上完成不久的金融改革阶段中,中国形成了数量型、价格型与宏观审慎政策并举,多目标、多工具的货币政策框架体系。正如周小川行长所言,不同于发达国家和许多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需要统筹考虑物价、就业、增长以及国际收支等目标之间的关系。这种多元化的政策目标,进一步提升了多工具货币政策调控的必要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