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进入减量发展时代,你做好准备了吗

2017年10月12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将成为全国首个进入减量发展的城市,减量发展的理念,将对北京的各级政府考核、经济发展乃至普通人的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生活在北京生态圈的各色物种,准备好迎接这个新时代了吗?
唐黎明
唐黎明,和君云水泉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曾任安邦咨询合伙人,中国社科院博士,擅长城市战略、产业规划和公共政策研究。十余年房地产企业、规划设计院、区域规划与城市战略等多重研究经历,对中国的土地经济、城市发展模式有深度研究。主持过近百个城市战略、产业规划与公共政策研究项目。城市研究学者,多家知名财经媒体专栏作家,多家地方政府政策咨询顾问,热衷田野调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黎明)近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正式出炉,与常规的城市总规不一样的是,新版总规的规划理念有了重大突破,并非通常意义上的单纯技术性规划,而是涵盖了空间、产业、社会、生态的综合战略规划,正如国务院的批复所示:“《总体规划》注重长远发展,注重减量集约,注重生态保护,注重多规合一,符合北京市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对于促进首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强调,“《总体规划》的理念、重点、方法都有新突破,对全国其他大城市有示范作用。”这意味着,其他城市未来的总体规划,也可能从单一的技术性规划,转向为综合的战略规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