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是否可以保持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

2017年10月18日 11:50
未来两年中国消费增速应会继续超过投资和GDP增速,预计2018年消费温和下滑,房产销售增速将逐步从今年的8%-10%降至2018年的-2%~0%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特约作者 郭浩庄 钟挥 张宁 陈岚)中国宏观经济存在诸多不断发展的问题,不仅牵动国际市场,也引发了投资者密切关注。应当如何理解这些错综复杂的问题?

  中国消费增长究竟是否强劲

  尽管过去6年国内经济增速逐步放缓,但消费仍保持了较快增长,强于市场上大多数人的预期。事实上,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实际消费增速常常高于实际GDP增速,2007年以来实际消费年均增速达10%。虽然今年年初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有所下行,但其年初至今的增速仍与2016年大致持平。实际零售增速放缓程度超过其名义值,但仍好于半年前的水平。最新住户调查显示,二季度中国人均消费增速略有放缓(名义同比增长7.5%,实际同比增长6%),但仍处在高个位数区间(已在高个位数区间徘徊三年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