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保风暴背后的投资机会

2017年11月08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环境治理不仅是中国最为重要的长期发展目标之一,也是加速产业整合和制造业升级的客观推动力。对投资者而言,这蕴含着丰富的投资启示
高挺
高挺,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主要负责A股策略研究。曾在香港担任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宏观经济主管。加入瑞银证券之前,任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先后担任经济学家和首席A股策略师。高挺在2008年被《新财富》杂志评选为年度最佳中国股票策略师。1998年到2005年间,高挺担任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助理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挺)2016年以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直接深入基层调查企业污染状况,并于2017年内实现全国省份全覆盖。就已完成反馈的三轮中央环保督察来看,执行力度愈发增强,且对关键问题直接点名,并要求地方政府及时就反馈提供详实整改方案,并公开披露后续进展。

  在高力度的执行下,环保似乎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硬约束”。环境治理趋严使得低效和高污染产能的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从而加快不合规的小乱散污企业产能出清,有类似于行政性去产能的效果。此外,排污许可等政策将提高部分行业的进入壁垒,这或将减少潜在的新增供应。供应曲线会因此趋于陡峭,行业集中度将会提升,从而龙头企业将通过规模效应、技术革新和提高定价,改善企业和行业的投资回报率。以钢铁行业为例,小型企业开工受限,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而利润率也逐步攀升。造纸行业中排名前二的制造商的市场占有率在过去几个季度中大幅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