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投信仰”真的趋弱了吗

2017年12月26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隐性背书逐步趋于弱化的背景下,城投平台转型迫在眉睫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城投债始于分税制改革导致的地方财权事权不匹配,以GDP为考核导向的地方政府,为了在政绩考核中获得更好的排名,开始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举借债务,并将资金大规模投入于路桥、基建等领域。城投债作为政府融资平台的一种融资方式,因其融资成本较低、资金使用效率高等原因而成为各地平台公司的主流融资方式。

  回看城投债的发展历程,它在有效地支撑了地方政府融资需求的同时,也极大地扩张了平台公司的负债规模。而平台公司不断堆积的债务规模,又使得金融系统潜在的债务风险不断积累。过往,城投债之所以被金融市场的机构投资人所普遍接受,源于其所带有的潜在“金边”属性,投资人往往认为城投债具有政府的隐形背书,即所谓的“城投信仰”。然而,近几年,随着中央政府不断约束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严查违规举债等,机构投资人曾经的“城投信仰”开始松动。而城投债本身所蕴含的信用风险,也逐渐被投资人所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