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与市场,哪家强?

2018年01月08日 14: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市场在货币政策中扮演的角色经过几十年的演化才到达今天的位置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又到新年关口,华尔街免不了纷纷发表前景预测。这些年,无论是看好还是看坏市场,预测内容都离不开货币政策因素。确实,现在的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是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的共生体。不过,历史上金融市场在货币政策制定过程中受重视的程度却并非一直如此。

  自从美联储成立以来,其政策目标就是“维稳”,只不过它的经济稳定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手段一直随着它对现实世界理解的转换而逐步演变,金融市场在货币政策中扮演的角色也是逐渐上升,经过几十年的演化才到达今天的位置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