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高值设备检查费居高不下

2018年01月12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要公立医院在医疗服务市场上的垄断地位不消除,只要医疗服务价格管制不消除,只要高值设备垄断在公立医院手中,不管其数量如何众多,其检查收费标准都不会降低
朱恒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财政部、人社部等多部委医改咨询专家。具有8年国企改革研究经验,10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跟踪研究,带队调研全国21个省市数百个地区,形成政策设计、分析、评估报告逾百万字。研究方向主要为: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近年来主要研究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医疗服务模式创新、药品流通和定价体制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近年来,为了控制医疗费用高速上涨,政府频频发招,调完医保调价格,调完价格调比例,各种控费指标齐上阵,看不把医疗费用摁下去!可惜,事实往往是“摁下葫芦起了瓢”,摁得用力一些,还很容易扯上患者的愤怒——控费控费,医院都不给我看病了!

  这不,近日贵州两家三甲医院称,为了完成控费指标,要大面积停用高值耗材,引得人心惶惶。控制费用,非要从彻底停用耗材开始吗?本篇告诉你,花在高值耗材上的钱,到底都哪去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