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四季度增长稳健,但未来或放缓

2018年01月19日 11:46
预计2018年GDP增速将从2017年的6.9%小幅放缓至6.4%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12月经济增长大致稳定,四季度GDP小幅放缓

  四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持平于6.8%、略高于预期,全年增长6.9%。我们估算其环比折年增长率维持在6.5%左右。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三季度的6.3%放缓至6.2%,可能因为北方省份的大气污染治理和限产抑制了采矿业、非金属矿物和部分化工行业的生产。不过,四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加快至8.3%,抵消了工业行业的拖累。

  12月房地产销售增速小幅加快,但高基数拖累建设活动增速下行。鉴于市场情绪依然稳健、房价继续上涨,12月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加快至6.1%。不过,新开工同比增速放缓至8.6%,投资增速也从4.6%放缓至2.4%,二者均受到2016年基数较高的拖累。四季度整体而言,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从此前1%的低位小幅回升至2.4%;新开工同比增速大幅提高至7.6%,这可能受益于低库存和此前开发商积极拿地(2017年土地购置面积增长15.8%);不过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从7.4%放缓至4.2%。整体而言,瑞银建设活动指数从二季度的4.8%和三季度的3.2%加快至5.6%。全年房地产销售增速从2016年的22.5%大幅减速至7.7%,新开工增速从8.1%放缓至7%,而投资同比增速持平于7%(2016年为6.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