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红:如何看待“推动居民去杠杆”

2018年03月02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动居民去杠杆”的新增举措可能主要着力于规范非住房消费贷款的发放,尤其是短期消费贷、互联网金融贷款及无抵押品的大额个人贷款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近两年来居民杠杆上升速度明显加快。2016-2017年间,广义居民消费贷款(含房贷)存量累积上涨了66%,其占GDP比重则从2015年的28%攀升至2017年的38%。

  具体看,房贷增速在2016年4季度地产调控开始后已经明显放缓,但非住房消费贷款增长明显加速,有关贷款质量的隐忧随之而来。2017年新增房贷已从2016年的4.8万亿下降至4万亿;但新增银行渠道发放的非住房消费贷款则从2016年的1.3万亿激增至2.5万亿(其中不包括P2P平台及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发放的消费贷款)。银行渠道以外,互联网背景的消费贷自2015年来的涨势更为迅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