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税如箭在弦,能降房价吗

2018年03月07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房地产税具体落实和执行起来,还需要考虑很多细节和问题:税率至少在开始阶段不会很高,空置税应该是比累进制更好的思路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2018年3月4日,人大新闻发言人接受记者提问时指出,房地产税立法已进入起草阶段,并将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应该说,如果之前各界对于“是不是要开征房地产税”还有疑问的话,那么这次大会发言人无疑已经确定了立法的方向。当然,社会对于具体的立法方案和影响肯定还有诸多疑问,比如房地产税应该怎么收,收了以后应该怎么用,以及是否会降低房价。对此,我的总体看法是,征收得当的话,房地产税对于房地产市场和地方财政的未来发展总体来说很可能是一件好事,只是具体落实和执行起来,还需要考虑很多细节和问题。我将一些我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寻找到的答案汇总如下,希望对于有兴趣的读者有一些启发:

  房地产税怎么收?一般收多少?花在哪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