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价虚高、流通繁复,谁是罪魁祸首

2018年03月12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药品流通环节多推高了药价”这种说法完全颠倒了因果关系。但是,中国的药品流通环节多、效率低是个事实
朱恒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财政部、人社部等多部委医改咨询专家。具有8年国企改革研究经验,10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跟踪研究,带队调研全国21个省市数百个地区,形成政策设计、分析、评估报告逾百万字。研究方向主要为: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近年来主要研究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医疗服务模式创新、药品流通和定价体制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许多人把中国药价虚高归咎于药品流通环节过多,并且提出通过"减少流通环节 ,降低药品价格"的政策建议。

  实际上,“药品流通环节多推高了药价”这种说法完全颠倒了因果关系,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公立医院垄断了药品零售市场,导致了药品零售价格虚高,零售价格与出厂价之间形成了巨大的差价空间,能够允许药品流通环节多并且层层加价。同时,加价率管制和禁止‘二次议价’导致的以返利和回扣为主要特征的公立医院药品购销模式也导致药品流通环节多、效率低、层层加价。这巨大的差价给各级经销商提供了生存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