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并不是每个生死之间,都隔着一个ICU

2018年03月19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并不是每一个死亡都应该带着气管插管,吸着氧气,躺在重症监护室床上而被宣布为“因病抢救无效”
陈作兵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康复医学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康复医学、临床医学、科研、教学工作,对现代医学有独特认识, 在全国康复领域拥有重要的影响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作兵)上周末,参加了某医院的一个疑难病例会诊讨论会,参加讨论的有重症监护中心(ICU),呼吸、外科、消化、肾脏病科等多个科室的专家。结束讨论后,作为一个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从事过外科、急诊、重症监护、康复医学的医生,突然觉得很想说点什么,希望能给大家(包括医务专业人士和普通群众)带来些思考和启发。

  一个85岁的老人,由于气急,腹痛而被送进急诊室。诊断非常明确:胃癌晚期。由于长期不能正常饮食加上肿瘤消耗,老人非常瘦弱,1米75的身材只有40公斤不到,胸水和腹水,再加上肺部感染,老人呼吸非常困难,面貌痛苦。各个科室的专家会诊后,纷纷提出了针对自己专业的意见。呼吸科要肺部CT,加强肺部抗感染,消化科要拍腹部立位片,以排除后果非常严重的肠梗阻和肠穿孔。肾脏病科要床边CRT以纠正少尿和平衡电解质。尽管各专科提出不同的措施和意见,但有一个结论是一致的:老人生命非常危险,必须马上进ICU进行紧急处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