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别让基层卫生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短板

2018年06月08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乡村卫生建设,不能简单模仿其他国家,必须依靠中国智慧,因为在乡村卫生建设这块,没有其他国家可以供我们直接模仿,不存在“弯道超车”,而是直接进入了无人区
陈作兵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康复医学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康复医学、临床医学、科研、教学工作,对现代医学有独特认识, 在全国康复领域拥有重要的影响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作兵)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几年,中国乡村的基层卫生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青山绿水,就是金山”,中国已经跨过了牺牲“青山绿水”和老百姓“获得感”来换取GDP的阶段。新农村的改造,古村落保护,乡村基础组织的健全,乡村卫生保健站或者卫生院的建立,乡村全科医生和村民的签约对接服务率大幅度提升,这些举措使留守村民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但是,毕竟中国长期的城乡差别、巨大的乡村人口基数和几千年的乡村观念制度,要彻底改变乡村的卫生情况,使乡村村民和城市居民享受同质化的健康资源,任重道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