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CDR能否助力科技巨头和独角兽公司回归

2018年04月04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内CDR的推出是为了帮助在海外上市的中国科技巨头回归,而长期来看它或许可以为新经济行业的独角兽公司在A股上市开辟一个新途径
高挺
高挺,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主要负责A股策略研究。曾在香港担任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宏观经济主管。加入瑞银证券之前,任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先后担任经济学家和首席A股策略师。高挺在2008年被《新财富》杂志评选为年度最佳中国股票策略师。1998年到2005年间,高挺担任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助理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挺)据财新报道,中国证监会正考虑允许在境外上市的科技巨头和独角兽公司通过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方式在A股市场上市。包括腾讯、舜宇光学、阿里巴巴京东微博携程网易等八家在香港或美国上市的科技公司已被报道入围有望在今年推出的试行方案。与此同时,多家海外上市的科技巨头创始人和CEO在全国“两会”期间纷纷表示愿意通过CDR回归A股。

  事实上,在现行A股的上市机制下,中国科技公司的回归面临一系列的障碍,其中包括:VIE架构、多层股权结构、对公司财务状况的诸多要求以及监管部门的批准,而CDR可能就是规避境内上市现有障碍的最佳方式。CDR是一种代表在中国内地以外注册、在A股市场交易的公司证券的存托凭证。CDR可被视作中国版的ADR,因为二者具有相似的工作机制。我们认为,短期内CDR的推出是为了帮助在海外上市的中国科技巨头回归,而长期来看它或许可以为新经济行业的独角兽公司(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非上市初创公司)在A股上市开辟一个新途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