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储蓄到投资

2018年04月08日 16: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同的金融系统中,储蓄转化为货币的效率有高有低。好的金融监管总是能对金融创新进行有效的控制,以保证货币化的程度适中,既能对投资形成有力支持,又不至于损害到金融系统的稳健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储蓄投资,在教课书上是恒等的关系,但是,这种恒等需要明确的是国民收入核算意义上的相等,也就是说它是会计相等,并不代表储蓄自然能转化成投资。

  非常典型的中国以国有银行主导的银行体系结合国有企业主导的经济体系,银行的风险偏好十分趋同,民营企业无法得到有效的贷款支持。两个解决办法,一是大力发展间接融资,另一个办法就是通过层层嵌套利率加成提高最终贷款人的风险补偿,这种路径的一个结果就是可能在传统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之外衍生出一个体量庞大的影子银行体系。影子银行最终是不是转化为投资了呢?我们认为最终肯定是有资产支持的,但是资产的杠杆率不清楚。由于监管缺失,加上风险传导的方式和庞氏骗局相近,实际投资效果有限,成为当下资金空转的主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