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降准:政策微调,并非转向

2018年04月18日 11:55
央行此次降准主要是为了将流动性管理工具正常化,同时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央行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共将释放1.3万亿元流动性,其中银行将用9000亿元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今年3月底余额为4.9万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降准可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从而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与银行需要支付利息的其他流动性管理方式相比(如MLF),降准对银行而言成本极低。例如目前1年期MLF的利率是3.3%。我们估算此次降准置换到期MLF(9000亿元)可以为银行节约290亿元的资金成本(年化)。这意味着商业给企业的借贷成本也有一定下降的空间(至少在边际上如此)。此外,央行明确要求金融机构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降准还将有助于缓和金融监管持续强化对银行带来的负面影响、支撑银行扩大贷款规模,从而部分抵消影子信贷疲弱对整体信贷的拖累。

  政策微调,并非转向;货币政策取向保持稳健中性不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