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是否预示着货币政策转向

2018年04月25日 15:42
预计年内央行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幅度有可能达到200个基点,并有可能在2018年之后继续降准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4月17日,中国央行意外宣布降准100个基点,且在此前不久,媒体报道央行放松了大额存单的利率上限。央行极力宣称其“审慎”和“中性”的货币政策立场并未改变,但债券市场的解读明显于此相悖——债券收益率在4月18日大幅下降,从而延续了近期的上涨趋势。我们应如何解读最近央行的政策?央行还会进一步降准吗?降准究竟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还是货币政策操作方式的改变?

  “稳健”的货币政策也可以意味着2018年偏宽松的走向

  “稳健”货币政策在不同时期可以有不同意义。两会确立了2018年“稳健”的货币政策立场,但“稳健”一词在2011年起就成为了货币政策的措辞。实际上,在这段时间里货币条件的变化很大,从实际利率大幅波动和较宽的信贷增速区间就可以见一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