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决看病难,单靠政府介入行吗(四)

2018年05月07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那些由市场自发形成信息披露机制成本过高、周期过长的领域,政府的介入是需要的,但是政府介入的模式是什么,是否公平并且有效率?
朱恒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财政部、人社部等多部委医改咨询专家。具有8年国企改革研究经验,10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跟踪研究,带队调研全国21个省市数百个地区,形成政策设计、分析、评估报告逾百万字。研究方向主要为: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近年来主要研究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医疗服务模式创新、药品流通和定价体制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

(上接前文:解决看病难,单靠政府介入行吗(一)(二)(三)

  补需方:建立社会医疗保险制度

  医疗改革的一个思路是公立医院由财政养,同时低收费,降低百姓看病成本,这是卫生行政部门的思路。另一个思路则正如高州医院的钟院长等人士所主张,也是我所赞同的思路,即建立社会(公共)医疗保险制度(social health insurance),做到覆盖全民,解决民众“看病贵”难题,财政将原来对公立医院的补贴投到医保中。医保筹资方式是财政补贴和单位与个人缴费相结合,财政全额支付弱势群体的医保费用,并鼓励富人捐助。这就是所谓的“补需方”的方案。在这个方案中,把需方(患者)看得起病作为其基本权利,保证需方获得基本的医疗服务。成都医改的思路是需方福利化,供方市场化。供方市场化,即医疗行业、医疗机构市场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