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巨债之伤

2018年05月11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债务扩张的引擎开始熄火,随之而来的是庞大债务规模下的存量调整,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结构性的出清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在债务扩张的周期里,债务市场的大幅出清是很难看到的,因为债务扩张周期本身,给了不良债务继续借新还旧的空间。

  供给侧改革可以解决相当大一部分企业的债务问题,但无法解决全部。地方政府的预算软约束、企业负债率的易上难下、私人借贷的无序扩张,都加剧了债务系统的风险。而金融机构自身的逐利性,以及考核指标的刚性,使有些金融机构主观上更倾向隐藏不良、延迟出清。

  当债务扩张周期减缓甚至结束,曾经那些激进的、无序的,残喘的、虚假的,担保的、展期的,垃圾债、现金贷……终将面临清算的风险。

  01

  上世纪70、80年代,正值美国资本市场的自由化浪潮,狂热的氛围不断在华尔街蔓延。伴随着股指的一路上扬,黑石、KKR、所罗门兄弟等众多私募基金横空出世,成了那个时代的绝对主宰。然而,在这样激进、狂热的时代背景之下,一位华盛顿大学的白俄罗斯裔教授,愈发显得与那个时代格格不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