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么看中国经常项目逆差

2018年05月11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常项目逆差、金融项目顺差,是结构最差、未来前景最不乐观的一种场景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上周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其中隐含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却淹没在了近期中美贸易战的嘈杂声音中。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口径,2018年一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逆差为282亿美元,这在过去20年间,是非常罕见的。

  从过去20年的中国季度经常项目的变动中可以看到,只有在2001年二季度出现过一次9亿美元的极小额逆差,其余年份均为顺差。哪怕是受到次贷危机冲击后的2011年一季度,也是顺差15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