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行业高处不胜寒

2018年05月23日 14: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树不能长到天上去,杠杆不能无限高。即使是行业龙头,以大而不能倒的筹码,缺乏对市场的敬畏之心,也将难逃市场的惩罚
邓浩
高熵资本董事长。曾任华菁证券副总经理、恒泰证券分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副总裁及自营投资委员会委员,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董事总经理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债务资本市场负责人。在证券行业从业多年,积累了对中国资本市场较深的理解。于2004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量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浩)过去几年,最大的繁荣非房地产莫属,其强度和长度均超了市场预期。房地产开发商的收入和利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住宅投资也成为了各类投资中表现最好的策略。

  为何会产生如此强劲的地产繁荣期?原因很简单。2015年之前住宅库存积压,构成中国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重大隐患,于是国家通过鼓励购房、金融支持等各种手段,刺激房地产需求,终于把一锅冷水煮开,成功完成了住宅去库存目标。然而,住宅地产既是商品也是金融资产,地产去库存与钢铁等生产资料去库存不同,一旦进入财富效应的正反馈状态,其强大的势能很难掉头。所以我们看到政府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打压房地产市场的手段,有些政策以前甚至没见过,房地产市场的温度却很难下降。

房地产行业强弩之末的一些征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