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头腾大战”中那些让人头疼的问题

2018年06月07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场“头腾大战”几乎包括了平台竞争、跨界竞争、注意力竞争等一切互联网时代竞争的难题,同时也对平台治理、算法监管等问题提出了挑战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尽管数字经济的江湖从来都不缺波澜,但“头”、“腾”两大巨头碰撞所掀起的惊涛骇浪还是让人们吃了一惊。6月1日,腾讯以“头条系”产品涉不正当竞争,对腾讯声誉造成了严重损害为由,向法院正式起诉今日头条,要求索赔1元并要求道歉。面对腾讯发起的诉讼,头条给出了最强硬的回应,立即以腾讯进行不正当竞争为由向法院提起了反诉。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腾讯和头条之间的冲突可谓由来已久。去年,腾讯就以今日头条侵犯知识产权为由将其告上过法庭,并最终获得了胜诉。此后,虽然知识产权纠纷暂时告一段落,但一系列新的矛盾却逐渐浮出水面。今年3月以来,腾讯因种种原因,多次对“头条系”产品进行了拦截和屏蔽。这一系列举动激起了头条的愤怒。作为回击,头条借助其在新闻传播上的优势,散布了大量谴责、声讨腾讯的言论。在最近一次,头条传播了一条题为《新华社: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的新闻,借官媒的名义向腾讯施压。然而,这条新闻在署名和标题上都存在问题,在腾讯看来,这种错误是头条的蓄意栽赃。于是,腾讯终于爆发,“头腾大战”由此拉开序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