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测:阴影下中国外贸走强 人民币持稳

2018年06月12日 11:05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主要取决于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走势。如果最近美元的强势得以延续,则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达6.4。如果美元再度走弱,预计2018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6.3左右、2019年底接近6.2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中兴事件达成协议,中美经贸磋商可能会取得更多进展。6月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已与中兴公司达成协议,结束对后者的严重制裁。中兴公司获得一线生机,不过将付出14亿美元罚款的高额代价。考虑到中国政府对中兴事件的重视程度,我们认为中兴事件达成协议意味着中美经贸磋商取得更多进展的可能性已显著增加。未来几天,中国可能会透露增加自美进口的方案细节。此外,中国还有可能公布更多开放国内市场的具体举措;例如6月8日,银保监会公布了有关取消外资入股中资银行和资管公司股本比例限制的方案征求意见稿。6月15日,美国计划公布基于301调查对中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的产品清单;考虑到最近的事态发展,届时美国可能会下调征税产品的整体规模、或延期执行相关政策。因此,虽然长期中美经贸关系仍存在较大分歧、之后还有可能恶化,但短期内贸易战急转直下的风险有所缓和,不过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虽然存在贸易战风险,但今年中国贸易活动较为强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