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佩克增产,沙特与俄罗斯的“维也纳联盟”能持续吗

2018年06月27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OPEC决定在下半年开始小幅增产,但以沙特和俄罗斯领衔的OPEC和非OPEC之间的“维也纳联盟”目前已逐步成为全球石油市场的“调节器”
陆如泉
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目前供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际部,任副总经理。1998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同年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5届MBA毕业生,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cCombs商学院交换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专业博士。曾任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曾分别在在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和苏丹项目工作数年,熟悉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石油业务。2006年至今主要从事国际油气合作、战略管理、政策研究、管理变革等方面的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如泉)6月22日,全球能源界瞩目的2018年OPEC会议即第174届欧佩克大会(第174次普通OPEC会议),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与以往相比,本次OPEC会议尤其引人注目,主要原因是本次会议上,OPEC可能将终止(或暂时终止)已经执行一年半(自2016年底以来)的OPEC与非OPEC之间达成的“减产协议”,决定适度上调石油产量,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去年下半年以来不断上涨的国际油价。

  我们知道,由于本次会议要实现从“适度减产”到“适度增产”的政策性转变,加上近年来以沙特为首的OPEC国家和以俄罗斯为首的非OPEC国家达成减产协议的“维也纳联盟”影响力与日俱增(俄罗斯等非OPEC国家数次参加在维也纳的OPEC会议,故称为“维也纳联盟”),此次OPEC会议还是引发全球各主要石油消费国和业界的重点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