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近期人民币汇率缘何快速贬值

2018年06月30日 17: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缘于中美货币政策分化,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向发达国家,央行并没有刻意引导汇率贬值,不会形成贬值预期-资本外流的恶性循环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2018年6月14日至27日,短短10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从6.4贬值至6.6,贬值幅度达到3.1%。从历史经验来看,这是人民币汇率贬值速度最快的一段时期。由于期间央行持续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很多人担心央行在刻意引导市场贬值,以此来对冲中美贸易战的冲击和影响。

  我们认为,当前央行对汇率弹性容忍度在上升,并非为了应对贸易战。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缘于中美货币政策分化,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向发达国家,央行并没有刻意引导汇率贬值。相反,在市场贬值速度较快阶段,央行在利用中间价向上支撑人民币汇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