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正在重新寻“锚”

2018年07月03日 15: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常项目萎缩,央行投放货币由外部锚换到内部锚,而内部锚的安全稳定主要依赖于政府信用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我们如果把钱存到某个金融机构,那么我们的资金最终是否安全,取决于金融机构用我们的钱,所投入资产的安全性。也就是说,金融机构资产的安全性,是负债安全性的保障。

  那么对于央行也是同样的道理,无论是我们以纸币形式直接持有央行负债,还是金融机构以准备金形式存在的基础货币,其稳定的基础都是央行所持有资产的安全性。

  如果我们观察自1978年以来40年的CPI变动趋势,可以看到CPI并非是一直平稳,其中以2000年为界,2000年以前CPI呈现剧烈波动,1994年曾摸高至24.1%。直到2000年之后,CPI才逐步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